繼上周分享了直播時面對鏡頭不緊張的心法-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之後,開始有網友問我說,然後呢?

sam-mcghee-281613-unsplash.jpg

確實,光是自我感覺良好是不夠的,因為在直播中,仍有許多眉眉角角,我覺得我很棒,但面對鏡頭我仍然會緊張啊嗚嗚>"<

這周來分享面對鏡頭不緊張的第二個心法-面對鏡頭不緊張的五字要訣!

這五個字分別是『練、專、輔、眼、笑』.

圖片1.png

『練』-練習

練習在鏡頭前說話、練習表達的邏輯、練習適應會讓你覺得眼睛要瞎掉的補光燈、練習一心多用快速回應網友的能力、練習找到最合適自己的角度、練習搭配合適個人風格的服裝、練習跟團隊一起工作......

所有在鏡頭前的呈現,只有累積沒有奇蹟,當練習到像喝水呼吸一樣自然的時候,面對鏡頭自然可以泰然自若地侃侃而談.

我知道一定有人說這是廢話,但是親愛的相信我,當你跟我一樣連續半年每天直播一小時(有時候甚至更長)之後,開直播就跟你開水龍頭一樣簡單惹!

 

『專』-專心

在直播的當下全心投入,活在當下與網友的分享與互動當中,如果是聊天型的直播,光是回應網友的留言就會讓你忘記面對鏡頭的緊張了.

而如果是採訪型,或是有人搭檔的直播,其實放鬆的速度會更快,因為在一搭一唱之下,時間很快就過去了,但這個時候要記得一件事情,就是小心只顧著自己跟搭檔抬槓,卻忘記和網友們互動,別忘了直播最重要的就是互動唷!

 

『輔』-輔助工具

輔助工具多一點,自然直播當中的助攻也就會多一些!

比如說補光燈是一定要的,人說一白遮三醜,補光燈打下去臉的立體度,氣色都出來了.

再來是美顏或濾鏡可以適度,記得是適度喔可別過度,不然哪天不小心關美顏之後嚇到網友掉粉可就GG了,

聊天型的直播最怕尷尬冷場,可以準備一點音樂,一些音效,搭配事前想好的主題,便可以讓直播現場的氣氛活絡一些.

如果是知識型或是達人型的直播,搭配手板或道具,一方面是當作大抄可以提醒自己下一個環節不至於忘記,二方面也讓節目整體看起來更加豐富.

如果怕用手機或平板看留言會一直低頭在畫面上不好看,也可以在鏡頭後面準備一個大螢幕,一方面可以看到網友的留言,二方面也可以看看自己在鏡頭前的表現唷!

 

『眼』-眼神

曾經我在面對鏡頭的時候,眼神超級漂移的,事後在回看的時候,都不知道自己在看哪邊(笑)

但我後來找到一個方式,如果是用手機的前鏡頭直播,就盯著自己看,但這招必須拿遠一點,不然網友看你會覺得好像眼睛脫窗不知道你在看哪邊.

而如果鏡頭離自己比較遠,就要練習盯著鏡頭看,這樣網友們才會覺得你在對她說話.

另外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是,盯著鏡頭看的時候記得表情也很重要,微笑的眼神會讓你增加親和力與拉近跟粉絲的距離唷!

 

『笑』-笑容

笑容是拉近距離最好的方法,也是舒緩緊張的一個很棒的小撇步,微笑是笑,傻笑也是笑,哈哈大笑還可以顯露真性情.

前面一點講到的眼神很重要,有溫度的眼神通常都會搭配表情,更能夠傳遞情感與溫度,讓網友覺得「我們」是一起的!

 

這五個步驟環環相扣缺一不可,簡單的跟大家分享,期待正在經營直播或是想投入直播市場的你,在練習後跟我分享你的心得唷!

 

直播大哉問,問題大募集,如果你有任何直播上的問題,都歡迎隨時留言或私訊粉專唷!

鍾曉雲Monica老師直播研究室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直播 網紅 自媒體 KOL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莫妮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